Gift Menu
Phone (02)7705-2393 email Web Enquiry newsletter 訂閱採購易通訊

月曆大變身!環保再利用

2023-12-27 - Article ID: 7039
月曆再利用

月曆的重複利用是一種環保而實用的方式,讓我們在不浪費紙張的同時,有效管理時間。透過更換日期條、使用可擦拭的標記,或甚至透過一些簡單的首座,賦予月曆新的生命新的用途,如此一來,我們便能保留月曆基本結構,輕鬆應對每月變化,並且減少資源浪費,提醒我們追求環保,保護下一代。

 
 

月曆重複利用 


若您想要重複利用同一份月曆,可透過以下這些方法:

1.標示重要日期: 在月曆上使用可擦拭的標記或筆,這樣您可以每個月重複使用同一張月曆,只需擦除上個月的標記並添加新的日期。

2.貼附可更換的日期條: 製作一張基本的月曆,然後製作一組可更換的日期條。每個月初,只需更換日期條即可。

3.使用磁性日期塊: 將月曆印在磁性表面上,然後使用可移動的日期塊。這樣您就可以每月重新排列日期而不需要每次都印新的月曆。

4.創建月曆套件: 製作一套月曆套件,包含 12 張月曆和一組可擦拭的標記。這樣您可以輕鬆地每月更換月曆。

5.使用透明膠帶: 將透明膠帶貼在月曆上,然後使用可擦拭的標記在膠帶上標記日期。這樣您可以每個月只需更換膠帶而保持月曆不變。

6.製作可更換月曆片: 如果您使用掛在牆上的月曆,製作可更換的月曆片,每月更換一次。這樣您可以保留同一個月曆底板,只需更換月曆片。

這些建議可以幫助您在不浪費紙張的情況下,重複使用月曆。可以根據您的需求和喜好,選擇最適合您的方法。
 

月曆大變身 


除了最常見的小垃圾桶之外,您還可以

月曆再利用


自製兒童小拼圖 


材料:舊月曆、厚紙板
工具:剪刀、鉛筆

您可以從舊月曆中挑選喜歡的圖案,然後在月曆的背面黏上厚紙板,並剪下圖案。接著,您可以根據小朋友的年齡,設計拼圖的難易度。在紙板的背面畫上裁剪的形狀,然後一一剪下,這樣就完成了一個自製的兒童小拼圖!這是一個有趣且環保的活動,同時可以提升小朋友的創造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自製鞋架 


材料:三角桌曆(找差不多大小寬度的)、中長尾夾4個 
工具:刀片、筆、尺

 
  1. step1

    第一步 先將月曆紙一一撕除。

    小叮嚀: 撕下的月曆紙不必立即回收!由於桌曆紙質通常較厚實,您可以從月曆上剪下漂亮的圖片,用作卡片的材料,甚至裱框成畫來裝飾家居。這種再利用的方式不僅環保,還能賦予月曆新的生命和實用價值,展現出創意和可持續利用資源的精神。

  2. step2

    第二步 再將螺旋線圈從邊邊開始抽出。

    小叮嚀:拉出的線圈也不要急著丟!它實際上是現成的鐵絲,非常適合用來纏繞和固定物品,具有實用性和再利用的價值。所以,在丟掉之前,可以考慮將這些線圈用於其他用途,以最大程度地發揮其功能。

  3. step3

    第三步 將桌曆紙板展開,使用刀片從線圈處割下約2.5公分寬的兩條紙板。

    這樣的操作旨在為接下來的製作提供必要的材料。

  4. step4

    第四步 將割下的兩條紙板,其中一條斜放在紙板內的摺疊處,另一條則放在對應的背面位置並交叉。

    這是為了增加支撐力。

  5. step5

    第五步 使用4個長尾夾沿著摺痕邊進行固定即可。

  6. 這樣就完成了,桌曆就會轉變成一個實用的ㄈ型鞋架。這種巧妙的再利用方法既節省資源又賦予了舊的桌曆新的生命和功能。

利用這種自製的三角桌曆鞋架,您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空間。例如,以60公分長的鞋櫃為例,原本一層只能放3雙鞋,而兩層總共僅能容納6雙鞋。然而,透過這個自製的鞋架,可在下層適合放置一雙較重且較大的鞋,像是布鞋等,上層則可擺放一雙較輕的平底休閒鞋。這樣一來,同樣的60公分兩層鞋櫃,就可以容納多達12雙鞋,空間得到了有效的倍增。 
 
 

自製串珠簾 


材料:彩色的月曆
工具:樹脂、竹籤、尺、筆、刀片、釣魚線、伸縮棍

 
  1. step1

    第一步 裁出多個等腰三角形

    在月曆紙的背面,測量出底為2公分、高為40公分的等腰三角形,然後標記出裁切的位置。初次製作時,建議先畫出裁切線,再使用刀片進行切割,以獲得較準確的結果。隨著熟練度的提高,您可以只在兩邊標記連接點,直接進行切割以節省時間。
    ※三角形的高度超過40公分,穿珠才會呈現出圓潤的感覺。

    小叮嚀:等腰三角形紙條的底邊愈寬,所製作的串珠會愈長;而高度愈高,則所製作的串珠會呈現愈圓滾的形狀,因此,可以透過三角形的長寬來控制串珠的大小與型態。

  2. step2

    第二步 用竹籤將紙條捲起

    從紙條較寬的部分開始,借助竹籤慢慢施加一些力量,將紙條緊緊捲起。如果紙條的尺寸較小,也可以選擇使用牙籤來替代竹籤,這樣中間的孔洞直徑就會相對較小。這個步驟有助於形成均勻且緊密的捲曲結構,使整體更加堅固和美觀。

  3. step3

    第三步 將紙捲用樹脂固定

    在捲好的月曆穿珠末端塗抹上樹脂,以確保穿珠的堅固性和耐用性。經過黏合處理後,不僅能夠增加結構的穩固性,還能提升整體框架的表面質感。這個步驟有助於確保製作的穿珠在長時間使用中保持穩定和美觀。

  4. step4

    第四步 將多個紙捲用釣魚線串起

    做好全部的月曆穿珠後,再用釣魚線串起,並固定在伸縮棍上,便完成了漂亮的月曆穿珠簾。

  5. 這樣就完成了,將美麗的月曆轉化為環保串珠簾,不僅賦予空間藝術的層次感,更是時間與美的完美交融。

延伸:若想要使串珠更堅固,可刷上透明漆;也可巧妙地串成裝飾品,懸掛在各處。亦或是串成手環或項鍊,讓小朋友在生日宴會或扮家家酒時使用,既漂亮又不易損壞;若想要有更多變化,還可混搭現成珠子,與自製的月曆穿珠,呈現獨特效果。
 
 

客製化月曆訂製 


走入環保手工藝的世界,舊月曆不再只是過時的時間記錄,更是創意再利用的寶藏。從自製拼圖到鞋架,再到串珠,每一步都是對地球的愛心投入。這不僅是手作的樂趣,更是對環保理念的實踐。用創意再造舊物,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一同享受手作樂趣,創造美好環保生活。感謝您加入我們,一起助力綠色明天。
融入環保手工藝的同時,也歡迎您支持我們的月曆。每張月曆都是創意的起點,不僅讓您記錄重要時刻,更是綠色生活的夥伴。選購我們的月曆,您不僅擁有實用的時間工具,還參與了可持續發展的行列。每一張月曆都是一份對地球的愛,是生活美學與環保理念的完美結合。支持我們,共同為更美好的未來努力。感謝您成為環保手工藝的夥伴,同時支持我們的月曆品牌。
 

 

以上部分資源、圖片取自網路或其他轉載,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謝謝!
常見問題 (FAQ)
如果只看國曆不看農曆的話,只需要[14本]不同的月曆就能重複使用一輩子,因為國曆月曆的變量有兩個,一個是一年的第一天是星期幾,另一個則是當年是不是閏年。當元旦是星期幾定下來之後,接下來每天是星期幾就都定下來了。除了平年的七種可能,還有閏年的七種可能,所以總共只需要14本不同的月曆就能重複使用一輩子。
月曆著重在整年的日期規劃和節日安排,而日曆則著重在單一月份的日期排列和節日安排。
全球暖化是真的,人類活動(例如燃燒化石燃料和森林砍伐)導致大量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中,這些溫室氣體會在大氣中形成保溫層,阻止地球表面的熱量逃逸到太空中,導致全球氣溫上升。 全球氣溫上升帶來的影響包括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事件增加、冰川融化、生物多樣性損失等,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都在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應對全球變暖的影響。

日曆及月曆印刷

關於作者

作者
黃姿綺

嗨喲~我是黃姿綺ㄑ一ˇ三聲綺,一位充滿探索精神的人,對新事物充滿無盡的好奇心,樂於學習。喜歡以清晰直接的方式表達自己,擅長思考和解決問題。在面對挑戰時,展現出堅毅和勇氣的一面。開放的心態使我願意接受新觀點,不斷追求進步。簡而言之,就是一位熱愛學習、充滿活力的人類 : ),時刻追求更好的自己。

禮品知識